结合生活培养书面叙事能力-“我说故事” 初中低年级教学策略效果初探

陈之权、何秋芸 (2015年7月)结合生活培养书面叙事能力-“我说故事” 初中低年级教学策略效果初探,发表于“第十四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術研討”,台灣華語文教學會 及台东大学主办,2015年12月25-27日。

陈之权博士、何秋芸

询问全文

 

会议名称 :   第十四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術研討
日期 :   2015年12月25-27日

 

摘要

新加坡当前的华文教学,重视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习母语。“乐学善用”是当前主导新加坡华文教学的理念,华文教学必须以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为目标,并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愉快的学习经验。本研究配合”乐学善用“的教学理念,以一所主流中学初中二年级快捷源流课程的学生为研究对象,通过“我说故事”的教学策略,探讨在生活中选取素材拍摄照片,组织镜头叙述故事的学习经验对提高学生书面叙述能力、加强他们写作态度的可行性。研究样本为两班程度相近的初中二年级学生(一班实验班,一班对照班),研究方法为等同组前后测设计。此一策略要求学生观察生活,并从生活环境中所从事的活动或所接触的人和物中选择题材、设置主题,然后根据主题按照要求完成讲述故事的任务。所叙述的故事必须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(如:组屋生活、我的舞鞋、厕纸的一生、义顺南区、我的课外活动等),并应做到言之有物、主题明确、条理清楚、故事完整、感情真切,在语言上则应有足够的词汇量和适当的修辞。文章将陈述研究所根据的基于真实性材料的语言教学理论框架、“我说故事”的执行流程和评估方式,并通过分析研究对象在书面叙事和写作态度两方面的表现,论述此一教学策略的教学效果。

关键字 :   乐学善用、叙事教学、写作态度、真实性材料